小儿当心迟发性佝偻病

2008-11-05 00:00:00 来源:

  佝偻病一般多见于婴幼儿,特别是1岁以内的婴幼儿发病率较高。由于婴幼儿佝偻病比较常见,孩子家长及医生都很重视对它的防治。然而对迟发性佝偻病却重视不够,往往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
  迟发性佝偻病是指5岁以上儿童所得的佝偻病。年龄在7―15岁者占多数,女孩多于男孩。在腿痛患儿中,又以膝关节疼痛为多,因而家长和医生很容易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或其他骨关节病。
  迟发性佝偻病在医学上根据它发病的经过分为三型。“串珠”的出现对诊断迟发性佝偻病具有重要的价值。青春期肋软骨连接处应该是平坦的,不应有隆起。当出现“串珠”样隆起则表明佝偻病的存在。有的病人还会出现鸡胸,肋弓外翻等情况,其意义与“串珠”隆起相同。下肢变形,多见的是X形腿。
  迟发性佝偻病的发病原因目前还在进行研究。可能是由于维生素D在人体内代谢过程较复杂,在其代谢过程中某环节出现了障碍而引起的。
  迟发性佝偻病与婴幼儿佝偻病的表现是有不同之处的。当年龄较大的孩子出现腿痛,周身无力,多汗,下肢软弱等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争取早日做出诊断,及早治疗。
儿童补钙王之争 三精VS龙牡 惊!中国人竟然都缺钙 警惕电脑族鼠标手肌肉坏死 推荐!教你如何预防鼠标手 刘翔的伤病不在跟腱而在腰上 从刘国梁的歪头谈谈颈椎病 推荐:预防颈椎病从这里开始 教你预防骨折六大秘诀 “骨质增生”竟然不是病? 骨科频道每月TOP10排行榜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