佝偻病为何钙磷代谢失调?

2008-10-31 00:00:00 来源:

  (一) 1,25-(OH)2D3的作用
  1、对肠的作用
  促进小肠粘膜对钙、磷的吸收,使血钙血磷浓度升高,有利于骨的钙化。
  2、对骨的作用
  促进间叶细胞分化成破骨细胞,使骨质吸收,骨盐溶解,血钙、磷浓度增加,有利于新骨的钙化,促进成骨作用。
  3、对肾的作用
  促进肾近曲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减少尿钙、磷的排出,从而提高血钙、磷的浓度。
  (二) 甲状旁腺素(PTH )的作用
  1、对肠的作用
  促进小肠对钙、磷的吸收,但不如维生素D的作用强。
  2、对骨的作用
  促进破骨细胞形成,使骨盐溶解,血钙、磷浓度增加,同时又撕制成骨细胞的形成,使新骨不能钙化。
  3、对肾的作用
  促进肾近曲小管对钙的重吸收,使尿钙降低,血钙上升。同时又抑制对磷的重吸收,使尿磷增加。
  (三) 降钙素(CT )的作用
  1、对肠的作用
  可能抑制肠道对钙、磷的吸收。
  2、对骨的作用
  抑制破骨细胞形成,阻止骨盐溶解。促进破骨细胞转变为成骨细胞,加强沉钙作用,使血钙降低。
  3、对肾的作用
  抑制肾近曲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
儿童补钙王之争 三精VS龙牡 惊!中国人竟然都缺钙 警惕电脑族鼠标手肌肉坏死 推荐!教你如何预防鼠标手 刘翔的伤病不在跟腱而在腰上 从刘国梁的歪头谈谈颈椎病 推荐:预防颈椎病从这里开始 教你预防骨折六大秘诀 “骨质增生”竟然不是病? 骨科频道每月TOP10排行榜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