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中国人竟然都缺钙

2008-09-26 00:00:00 来源:

  因为缺钙而引起各类骨病屡见不鲜,比如骨质疏松,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等等,在此,小编和各位网友一起探讨骨病以及如何补钙的问题。


  经常有朋友这么问:“我母亲的腿又抽筋了,到底是什么回事呢?”事实抽筋有90%可能是因为缺钙了,尤其是对于闭经的女性;有的家长常诉说她的宝宝多汗,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者或者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不如以往活泼了,这也很大可能与缺钙有很大关系,事实上,在我们中国,老少中青的都会有可能缺钙,小编曾经对正常大学生饮食进行详细的统计调查,普通的食堂饮食多每天就250-350mg钙左右,对于一个正常钙摄入量800mg相差甚远,所以不仅仅小儿,中青年的,还有老人家都应该留意:今天你的钙摄入够了吗?
  众所周知,钙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是人体含量多的矿物元素,是骨骼与牙齿结构的重要成分。钙离子参与人体的许多生理功能,如神经兴奋性,肌肉收缩,心脏活动等等。钙代谢异常时将影响骨结构,尤以处于生长期的儿童,其骨骼受损更为明显,同时还会影响许多生理功能的正常运转。
  胎儿从母体得到的钙,有99%用来制造骨骼,仅剩下1%以离子钙的形式游离在血液中,叫做“血清钙”。但资料表明:降生以后,每个人都步入不同程度的缺钙境地。任何年龄的人都缺钙,儿童和老年人更为严重。科学家发现,自20岁开始,骨骼的总重量以每年1%的速度在递减,50岁以后,骨总重量已减轻30%──这是一个科学而又惊人的结论:由于“钙饥饿”,导致了体内的所谓“钙搬家”。就是说,骨头的钙不断脱逸到血液中去维持血清钙的正常水平。骨钙同血清钙之间的比例,必须长期保持着平衡,否则,就会产生“钙搬家”,这样的反常钙代谢失衡。一个人在数天或一二个月内的钙饥饿暂不影响血清钙,但若照此下去,就会发生缺钙疾病了:儿童表现为毛发稀疏、厌食、烦躁夜惊、佝偻病等;青少年的骨骼发育不良,视力障碍等;孕妇的腰腿酸痛,并影响胎儿发育,甚至畸胎等;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骨质退行性增生、结石症、高血压糖尿病、痴呆症等等。


  小儿佝偻病


  老人骨质疏松
  所有的儿童、中青少年、老年由于缺钙所引起的疾病,我们都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