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断奶易致病

2008-08-20 00:00:00 来源:

  婴儿在断奶时,如果稍不注意,往往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常见的有:
  1、不习惯吃母乳以外的食物,拒绝尝试新食物。无论粥或面都只吃几口,菜和肉更是咽不下,要吐出来。每天进食量越来越少,由于营养不够,逐渐消瘦,体重减轻,甚至发生营养不良,中医所说的奶痨就是指断奶时母乳渐渐减少而小儿又不肯吃其他食物,以致逐渐消瘦,形似生结核病(痨病)者。
  2、养成偏食、挑食坏习惯,食物营养不平衡可引起某些营养素缺乏。如小儿断奶前只习惯吃牛奶,其他食品都不肯吃,家长只能多喂牛奶,以维持他的营养需要,有的孩子1岁断母乳后只吃几口粥饭,少量鱼肉汤,一天仍要喝1000毫升以上牛奶,造成营养不平衡,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因牛奶含铁量很少,不吃肉、蛋、菜就会发生铁缺乏。有的孩子只习惯吃糖粥,不吃其他食物,碳水化合物多了,缺乏蛋白质,孩子长得不结实,容易生病,也易缺钙发生佝偻病,挑食偏食都是家庭养育不恰当养成的。
  3、易发生母子分离焦虑,断奶不顺利。越来越依恋母亲,母乳已很少,还要吊牢母亲哺乳,母亲一走开就紧张焦虑,到处找妈,情绪低落,终日不开心,也害怕与别人交往,对小儿的身心发育都有损害。
  为防止断奶时出现上述问题,必须重视按时添加辅食,训练孩子接受各种食物,为断奶作准备。如断奶后发生不爱吃其他食物的情况,还得耐心地从头训练起,让孩子有机会尝试不同食物,自己参与进食,提高兴趣,为小儿专门制备有吸引力、口味美好、营养平衡、细软烂的食物,使他容易接受。吃饭不能勉强硬塞,要在和谐愉悦的氛围下专心进食。在小儿不习惯接受固体食物时,可先让他习惯喝牛奶、豆浆,以保证足够的营养,再逐步训练吃鱼、肉菜。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